Tuesday 21 May 2013

我家也有卖槟城LAKSA


每次告诉朋友我会做菜,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说我的样子会吃不会煮>< 难道喜欢下厨的人脸上会印有「爱煮」这个字吗??

星期六那天,我在妈妈家就做了我们一家都大爱的槟城laksa。虽然准备工作很费时琐碎,可是做好的那一刹那就超有满足感的!

做槟城laksa最重要的是汤底。鱼肉要够,辣度酸度也要拿捏得很好。如果汤底做不好,就会毁了整碗laksa。这次做laksa我没有买鲜鱼,用罐头沙丁鱼代替。因为比较省时间。




虾膏也是灵魂角色。可惜我找了好久都没有买到那个钟金泉牌子的虾膏><很遗憾的买了这个味道不是很好的虾膏。




洗洗切切煮煮了将近1.5个小时,大家期待已久的槟城laksa终于大功告成




不是要自夸,可是我真的觉得还是自家做的槟城laksa比较好吃,蔬菜虾膏可以随意添加 XD yummy yummy!

你们没有很想来一碗丫?

自己学做吧,食谱在这里〜

材料:
1kg=濑粉。
1棵=本地生菜(切丝)。
2粒=大洋葱(切丝)。
1粒=黄梨(1/3粒切粗丝)。
2条=红辣椒(切丝)。
1/2 棵姜花(切丝)。
适量虾膏和酸柑。
汤料:(A)
1kg=甘榜鱼 ( 我用罐头沙丁鱼)
3500ml=水。
汤料(B)料(打烂):
300g=葱头仔。
50g=蒜头。
50g=南姜。
1小块=黄姜。
6支=香茅。
1支=姜花。
200g=辣椒糊(要辣可以多放一些)。
2 tbsp=烘香马来煎(溶化在水)。
汤料(C)料
10片=阿三片。
100g=阿三膏(加入300 ml水里混均)。
1/2 粒=黄梨(切块)

做法:
1。将A 料煮10分钟至鱼熟,捞起鱼,起鱼肉。
2。用汤袋把B料装好,放入汤里。
3。加入C料,加一些白糖。
4。最后加入鱼肉再煮滚,试味。
5。濑粉用冷水冲洗,沥干。
6。将适量濑粉放在碗中,上面放蔬菜,淋上汤汁就可以了。。。可随喜好加入虾膏和挤上酸柑汁。



- Posted using BlogPress from my iPhone

26 comments:

  1. 你真的没有那个会下厨的脸呢~~~

    你有那种很厉害"蒲" >.< 不要打我啦 *闪*

    ReplyDelete
  2. Nicole,你连Laksa都会煮,简直就是很会煮!!

    我非常爱吃Laksa,看到一直在流口水!!

    ReplyDelete
  3. 看到卖相,我真的有兴趣也要在家学习煮来吃!!! 但看到你长长的食材list,算了,我还是去夜市花2.70打包比较快,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赞成!!!我们都是懒惰的槟城人!!!

      Delete
  4. 可不可以煮了请我去你家吃!
    看了口水流满地了噢噢噢

    ReplyDelete
  5. 我有兴趣!以前也煮过,不过买不到甘望鱼,所以也是用沙丁鱼煮~
    我好爱吃asam laksa啊!

    ReplyDelete
  6. 连 laksa 都会煮就已经赢我们九条街咯!!!厉害!!!

    ReplyDelete
  7. 你真的很厉害煮!!
    槟城Laksa 和砂拉越 Laksa 很不同呢~~
    什么是马来煎,阿三,阿三片?

    ReplyDelete
  8. 看到口水一直流了〜
    好棒!!

    對,蝦膏真的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呢,不好吃的蝦膏可真會搞砸!

    ReplyDelete
  9. 作么我会在这个时候看你的blog咧?
    流口水鸟…

    很想吃啊!但是最近肠胃不是很好,kiv 先

    ReplyDelete
  10. 很有卖相!流口水了啦!

    不过我看到那些材料,那么多。。。有点懒了 :p

    ReplyDelete
  11. 宅妈,是belacan, asam,asam片。

    我也遇到这个问题 (>_<)"我也想过难道会煮这2个字要印在脸上吗?哈哈

    对对对,自己煮,喜欢的材料可以放多多^^

    Nicole 一碗laksa pls,送来新加坡 XD

    ReplyDelete
  12. nicole,我不要pandan cake了,我要laksa!!!我的最爱!
    你很厉害叻!

    我看到那些很多很多的材料需要准备,我放弃了!我等你DHL过来 xD

    *因为你漂亮得来没有煮饭婆样子呱xD,所以大家会认为你不会下厨 LOL

    ReplyDelete
  13. 我爱吃。。。。但是我懒惰做。。哈哈

    ReplyDelete
  14. 你長得的確沒有會煮飯的樣, 我感同身受.

    你會煮 asam laksa 也太厲害了啦! 看起來就比外面賣的好吃很多

    ReplyDelete
  15. 虽然你的脸不像会煮, 但你已经有个出的了厅堂,入的了厨房的标签了。那么长的材料单要切丝, 看了都懒。哈哈! Penang laksa我也很爱, 尤其是有多多鱼肉在下面, 我要吃你煮的!! 你的家人好幸福吶!

    ReplyDelete
  16. 看完我马上就copy你的材料了。。。哈哈。。assam laksa也是我的最爱。。。
    jb也有几档在皇后哪蛮好吃的。。。。我要找个空余的时间来做了。。。我的最爱。。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17. 200g=辣椒糊(要辣可以多放一些)。到哪里买?

    2 tbsp=烘香马来煎(溶化在水)。怎么说溶化在水
    这两个不是很明白?

    ReplyDelete
  18. 好吃!!!!

    我也喜欢吃,不过看到那么多材料和准备功夫……还是算了 …… XP

    ReplyDelete
  19. 你的脸真的不像会下厨,别人会不可思议很正常!!连laksa也会煮,真的要对你另眼相看!从现在开始,把你升级到贤妻行列!!^^

    ReplyDelete
  20. Eunice,
    哈哈〜蒲字印在我脸上了吗 XD
    年轻时候的确喜欢去party。现在没有时间去了〜

    悠悠,
    我的拿手菜也不过是那几道而已!
    我比较有兴趣中餐。

    阿米,
    如果你煮2人份就比较麻烦。干脆大包好了,可是我们这里打包的的不好吃><而且最便宜也要RM3.50(没有几条菜那种!)

    Lek,
    哈哈,下次叫你来。kempas indah很靠近ioi!

    Nat,
    沙丁鱼真的很方便,不用取骨。我发现外面卖的多数都没有用鲜鱼!
    不如你叫alicia的daddy让你在店卖laksa〜嘻嘻嘻!

    RED,
    mood来了就煮,好久没有做了。我好想去槟城吃!!!

    CSL,
    两人分真的很麻烦煮,可是我这里很难找到好吃的,都是滥竽充数那种><

    宅妈,
    美云帮我回答了〜
    马来煎是belacan,阿三是asam。你去巴刹问就懂了^_^
    我下次要挑战沙捞越laksa,我也很喜欢。那时候在古晋我有买到laksa汤料〜槟城laksa比较酸而且汤底是鱼肉的〜



    ReplyDelete
  21. ember,
    是吖,虾膏很重要。我在外面吃的话会下很多虾膏〜加了虾膏很美味!

    Moon,
    等你胃好多了就马上去买碗来吃吧〜
    take care丫!

    Hayley,
    哈哈〜懒惰做就去买比较快!!


    美云,
    每次在外面吃,料都下得好吝啬><而且汤也不好喝!自己煮料可以下够本!!新加坡应该很难找到槟城laksa!

    珊,
    煮菜是我从小的兴趣。反而蛋糕饼干我就很少做,可能不喜欢吃蛋糕饼干的缘故吧〜
    做laksa真的很多工,要洗要切可是我好享受那个过程,唯独洗碗碟最讨厌!
    煮饭婆也是有漂亮的列XD

    倩倩,
    那你去买比较快^_^

    TF,
    可能我爱吃,所以对煮比较有研究。你的那双烘焙小手不野一样厉害吗!

    ReplyDelete
  22. ember,
    是吖,虾膏很重要。我在外面吃的话会下很多虾膏〜加了虾膏很美味!

    Moon,
    等你胃好多了就马上去买碗来吃吧〜
    take care丫!

    Hayley,
    哈哈〜懒惰做就去买比较快!!


    美云,
    每次在外面吃,料都下得好吝啬><而且汤也不好喝!自己煮料可以下够本!!新加坡应该很难找到槟城laksa!

    珊,
    煮菜是我从小的兴趣。反而蛋糕饼干我就很少做,可能不喜欢吃蛋糕饼干的缘故吧〜
    做laksa真的很多工,要洗要切可是我好享受那个过程,唯独洗碗碟最讨厌!
    煮饭婆也是有漂亮的列XD

    倩倩,
    那你去买比较快^_^

    TF,
    可能我爱吃,所以对煮比较有研究。你的那双烘焙小手不野一样厉害吗!

    vivi,
    做菜还真的要看兴趣。我五六岁时就很爱看妈妈做菜了〜
    你做给堂堂的菜也好吃吖!那个节瓜蛋我一直想做呢^_^
    ksl有一档卖laksa的不错,你喜欢吃的话可以去try!Ungku mushin有一家也不错。

    Anny,
    槟城人都爱laksa是吗?
    皇后哪一家?目前为止我觉得最好吃的在ungku mushin(我猜你一定不懂在哪里XD )
    辣椒糊是chilli boh,你去杂货店就有卖了〜 belachan参在水里面给它溶化!因为belachan是一块块的所以必须把它溶成水 ^_^

    珍妮花,
    你还是乖乖玩你的烤炉吧〜嘻嘻嘻!

    eugein,
    谢谢你,那我是名正言顺的贤妻良母了吗?
    我这张脸真的只会吃吗><
    其实如果用沙丁鱼就省去了好多时间所以对我来说还okay,不难的!

    ReplyDelete
  23. 话说我男朋友也很会煮asam laksa,要知道我是asam laksa迷,吃过他煮的asam laksa的朋友,都告诉我很好吃,但是你知道吗,妮可,他竟然不肯煮给我吃,我...唉!!(哭奔~~)

    你的asam laksa卖相不错, 你太厉害了啦!!

    ReplyDelete
  24. 我朋友住槟城的都不是很爱。。可能我们比较远的会比较爱吧~~哈哈
    你说溶成水 了再煎吗?我每次看妈妈冲水后就煎了哦。。。
    皇后777里面有一档不错。。。然后777那排也有一档专卖assam laksa和mee rebus。隔壁是肉骨茶。。。你得空有去哪可以去试试看。。。

    ReplyDelete
  25. 你很强囖,连这个也会煮,吓到我!!我也超爱吃penang laksa的!但是看起来怎么工就特别多?看来,等以后我真的有兴致才来翻文!哈哈哈!
    麻坡也是有一间cafe售卖penang laksa,蛮好吃的,但是有时候还会给我跑味道 =.=
    很可惜那间是我的blacklist cafe,所以我很少去 >,<
    好怀念penang laksa 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