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August 2014

乱七八糟快乐育儿经

总觉得面对2岁半的小龙有时不知不觉会遗忘了他的年纪,小孩的成长发育真的快得惊人!



生活作息:

吃喝拉撒这些事情其实都已经不需要我特别操心,口渴肚子饿、肚子痛要上厕所他都会自己开口。唯有睡觉这回事他从来不曾要求过,一整天下来即使没有给他睡觉也不会喊累,仍是猛龙一条!目前午睡时间只有一次,平均大概是2小时左右

小龙算是个夜猫子,晚上我通常是十点半到十一点左右才熄灯,熄灯后他很自动不会吵闹,但却至需要酝酿上至少半个小时他才入睡!十次有九次我是比小龙先入睡,我自认不是细心的妈妈,还好有芭比,他会等小龙入睡后再帮忙盖被子,他甚至会在三更半夜起身,检查小龙的睡衣有没有掀开来,我家芭比看不出来这么细心吧

饮食:
我很怀念以前那个什么都爱吃的小龙。最近他胃口很小,饭吃几口就想偷溜,最爱吃的是面条和寿司




开始会挑食说不要吃这个,不要吃那个。遇到这种问题我会用上一些绘本故事题材哄他吃下去。小龙爱看绘本,里面很多故事都是小龙的学习典范!

在家我必须三催四请他可以把饭吃完,自己喂食这方面其实小龙掌握得不错,不过平时JP带他已经习惯依赖要喂

是说教育孩子方面若和JP没有得到共识的话是个非常头痛的问题
我非常不赞同孩子过份被保护,我很buy我家妈妈那套天生天养兼肮脏吃肮脏大的育儿方式
适当的放手才能让孩子学习独立,个人卫生固然重要但我不排斥让孩子光着脚丫跑公园或触摸动物,回家洗手洗脚不就没事嘛
完全不接触细菌的身体怎么会强壮起来


虽然育儿方面和JP未能得到共识,但我们关系依旧相敬如宾,我不想因为照顾孩子的事情伤害彼此的感情
我能做的唯有在放工回家后坚持用自己方式教育兼照顾小龙,所以周末带小龙回娘家自己照顾时候才是我的欢乐时光

出外用餐我都选择让小龙学习自己进食,反正每次他都是吃饱才跟我们出门
最近他开始要求要学用筷子,我也放手让他自己学习
握筷子的姿势很有样吧?

目前可以自己独力骑四轮脚踏车,控制得很好了



我在家的时候小龙哭的几率比我没有在家的时候多,他白天几乎都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我常跟小龙强调说“不是用哭就能换取得不到的东西
小龙算是蛮接受道理的小孩,哭完就close case



做错事要受惩罚已经开始实行,屡劝不听后面壁思过拉耳朵就是我们家的刑罚
受罚过后必须要沟通并告诉他受罚原因。当自己犯错時,我也会放下身段跟他道歉,若自己不以身作则怎么能把孩子教好


“不要不要”的阶段已经渐渐开始远离小龙
他说“不要不要”的时候,也会说出自己的见解
只要说得出理由的决定,我都会给予一番肯定
像出门用餐他会先说:“妈咪我不要坐baby chair,因为椅子很小,不舒服,宝宝长大了!”



对于穿衣服,越来越有意见,有时出门换衣他会选择非常奇怪的搭配
通常我会在旁建议他选“正常”一点的

在家穿的居家裤都是宽松的,出门只要给他穿上稍微贴身一点的裤子他都会大喊抗议!!


周末小龙回外婆家有表姐表妹陪着一起玩乐,无形中也培养起群体生活,渐渐懂得和同龄小朋友分享


出外遇见陌生人也开始善于交际了!芭比说他善于交际这点像足我,他是在说我很八卦吗

三个小朋友在我妈家的时候真的很吵,娘家邻居应该很受不了我们这一家xD



送小龙上学这件事其实已经离我不远,我是职业妈妈,在家能教小龙的时间不多
我是打算3岁或3岁半才才送去学校不过也没有急着物色学校
与其让小龙在家好吃懒做,不如送他上学几个小时学些东西,还可以结交新朋友

眼皮目前还是一单一双 XD


小龙没有吃奶嘴的习惯所以戒奶嘴这回事我不用操心
不过,我给他设定的三岁前戒奶瓶倒是必须开始要进行了
我每次问他用杯子喝奶好不好,他都是say No,接着给的理由:我还是宝宝,长大了才用杯子!

其实我很喜欢欣赏小龙喝奶的样子


最爱玩的游戏仍是动物模型,家家酒和拼图
我很喜欢拍他认真玩游戏的摸样





Melissa Dough的木质厨具应该说是自己喜欢却找借口说是买给小龙的
这套玩具贵是贵一点,可是品质真的很优


我有个朋友喜欢在FB大晒女儿的视频,每次的标题都是“生女儿好!
 其实儿子也可以很好啊,儿子女儿都可以很贴心,重点是看父母怎么教孩子,不是吗?

小龙睡前会主动帮芭比按摩搥背,只要他听见我擤鼻涕的声音就很紧张跑来问我为什么哭
小龙也是贴心宝贝!


童言童语:
现在说话爱加个“哟”“耶”字收尾
某些咬字方面还未掌握得很好
像汉语拼音F声的字他就是说不准
飞机-黑机
吃饭 - 他说吃汗
放屁 - 他说ha(第四声)屁
sleep - 他说sit
excuse me - 他说A旧迷
咖啡 - 他说咖黑


和他说话聊天很好玩,虽然有时候他会答非所问
不开心时找他聊天心情肯定变好!

最近他常问我:妈咪,你变成超人妈咪好吗?
有时候真的被他弄得好气又好笑
当他被我骂的时候,他会顶嘴说:妈咪,不可以骂人,骂人是不对的!!!
我不让他玩我手机时,他说:妈咪,要等的,一个接一个,要排队哟!!!
目前小龙没有沉迷手机,我手机是没有youtube和任何游戏的apps,他拿我手机只能看视频和照片,反而最近他看我玩手机会还替我没收 XD



我们把阅读变成一种游戏,从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的培养
阅读对小龙来说真从来都不乏味
冲凉出来,最欣慰的就是看到他自己看绘本等我
已经不会把我房间翻个天翻地覆了

偶尔我还是喜欢恶搞小龙一番,通常若他心情好都不会拒绝被我恶搞 XD 
( 我是长不大的阿布)

这张穿裤子差点跌倒的照片很好笑!

我和芭比的早餐隔夜燕麦真的都是由他一手代劳,他做事通常很小心翼翼,就连倒牛奶他都很少会倒出瓶子外


结尾容许我大晒我们的恩爱合照 XD
宝贝,特别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有你在身边就是快乐!








16 comments:

  1. 小龙很爱马迷哦~ 好乖呀!我也要快点生一个啦!啊哈哈哈~

    ReplyDelete
  2. 我也觉得没有绝对生女就最好吧,只要孩子健康就可以了!
    小龙好贴心,而且他越来越smart了!根本就是一个小帅哥!
    认同你的,小孩肮脏了,洗洗就好,我们也是这样长大的阿!我自己是在小kampung长大的,以前的游戏就是到处乱跑,去小河捉鱼,在泥沙上玩飞机格,脱鞋玩跳绳等,我反之觉得城市的小孩都少了这么一份,这样棒的回忆。

    ReplyDelete
  3. 小龙真的很可爱,尤其是眯着眼睛笑起来的样子 :)

    小龙会用筷子吃东西,好厉害哦!!

    我们家弟弟也是每次我说要打他的时候,他就说:“Do you think 打人 is correct?”
    不然就是“You want me cr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一次到你家,我真的很佩服你,把小龙教的很好,以后我一定每次来看看,和你学习,我觉得小龙很可爱,你最后的恩爱照让我羡慕了,好可爱哦

      Delete
  4. 虽然标题是些乱七八糟的育儿经,但是我喜欢!!!

    白天家婆帮你顾,晚上自己带,要在两代之间不同的育儿观念中找到平衡点实在是不容易,觉得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小龙很厉害,会自己用筷子吃面!

    我也不介意小孩弄脏,过后洗干净就好了,没有体验过哪里会成长呢?

    ReplyDelete
  5. 好快就要进幼儿园了!
    别说JP和我们的教育方式不一,我和B爸也常为教育,教导B仔意见不一而辩论呢!当然没有谁赢谁输,我们都会试看,结果是最佳答案。

    ReplyDelete
  6. 对于夜睡这项我一直很苦恼,好希望丫丫能在10点前就入睡,偏偏不能如愿以偿。你家芭比真的有细心,这些细节一般都是妈妈注意,我也是粗心鬼~常常忘了帮孩子盖上蚊帐!XD

    想和长辈达成一致的育儿共识需要持续性,像我家就算是自己妈妈也一样,费尽口舌重复又重复才能稍微让她明白我的苦心。长辈很善忘,也喜欢讲一套做一套,所以咧~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能放弃,重复又重复地在他们面前表达出我们的想法,不能泄气,泄气等于放弃。

    小龙好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愿,非常棒!他做在high chair上是笑到有够hiao咯~见牙不见眼,可爱的小龙,呵呵呵!!三岁要戒奶瓶?你比我更严格!!

    儿子女儿都一样,都是自己的宝贝,只是最近的趋势女儿好像变成热手货,人人抢着生似得!!XD在社交网放视频和照片当然没问题,前提是你写“可爱OR萌”这些标题前要想清楚,父母过度自恋自己的小孩是害不是爱。

    ReplyDelete
  7. 你写小龙在家好吃懒做真的够搞笑的!XD我真的有笑到!
    我计划今年年尾就将弟弟送进幼儿园让他学习,不然每天在jp那边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玩具(这样看来还真的好吃懒做…哈哈哈哈哈哈!)

    最近在戒尿片方面,jp的不合作真的让我很头痛。明明弟弟在家已经会自己上厕所大小便了,在jp那边尿一两次裤子就要包回尿片…结果回到家我又得重新教过…T.T

    ReplyDelete
  8. 我觉得你已经是一位很有耐心的妈妈,每个晚上陪读我就做不到,通常我都是打开MTV 儿歌给孩儿听而已。

    坦白说我很庆幸自己孩儿不是大人替我看顾,我家的大人连我们这一辈做爸妈的都宠爱,下一辈的儿孙如何溺爱就不用说了。

    三岁是独子的话是应该送去幼儿园接触人群,我女儿是三岁上幼儿园,儿子四岁,是因为每晚都抱着儿子陪伴姐姐温习,不多不少儿子也渐渐吸收到一点知识。

    小龙自律已经算超好,我觉得他懂事又乖巧,爱笑的男孩最讨人欢心。

    ReplyDelete
  9. 会来round 2 细读,先讲一句,你是个性格妈。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1. 一点都不乱七八糟。
    小龙好可爱,越大越可爱。
    关于夜睡这件事,唉,我也train 不到nat nat 早睡。明明每一个晚上我们都9.30pm- 10pm 进房间了,她还是有本事自言自语 + 唱歌到11pm 才睡,呜呜呜呜
    爸爸妈妈妹妹都已经睡着了啦!

    芭比真的很细心,给他一个赞!

    ReplyDelete
  12. 这是一篇好有爱得育儿经,一点都不乱七八糟,我很喜欢看!^^
    哎呀,好喜欢看小龙的照片,他笑到很sweet很开心姨姨看了也很happy心情好好!
    小龙有张漂亮的粉红脸蛋,姨姨好羡慕地说,好想sayang强吻他!*这个姨姨好猖狂哦!*哈哈哈!
    妈咪作弄小龙的照片好好笑,我觉得妈咪有颗童心未泯的心也好cute地说,这样才有趣嘛!哈哈!
    给芭比的贴心动作赞一个!

    ReplyDelete
  13. 小龙整个就是有芭比的缩影,但是又说不出哪里像。越大越靓仔了,而且招牌笑容仍然毫不吝啬的显露无疑。
    从什么都爱吃变成挑食的差别好大,希望这一切都只是过渡期,他的食量很快会恢复。不过听你说小龙嘴跟你们一样叼,应该是有你们真传,属于美食家那一卦,哈哈哈!
    有时候妈咪偶尔的不细心,就是给爹地好好表现的机会嘛!我是那种一切没有准备就绪就睡不着的人,所以跟棠棠睡觉,他不睡,我很难睡。有时候他也要耗上一个小时才能睡,累人!
    不要不要的阶段已经结束了,给你个掌声。还会娓娓道来理由,证明他开始明白因果关系,你真要给他个奖励了。希望我的好日子也快来吧!
    有外婆家好回很好啊~跟表姐表妹一起多了玩伴,还可以练习分享群体生活,我觉得小龙越大越受教了,妈妈在这方面的功劳也不小哦!
    跟老人家育儿理念不同真的很为难,而且还是JP不是自己的妈妈,我欣赏你凡事以和为贵的态度,毕竟她们也一大把年纪,爱孙心切嘛!其他的,你就等晚上或是周末自己再教过吧!
    帮忙准备早餐这也算蒙特梭利的一种训练,小龙表现得好好哦~~
    你的朋友什么“生女儿最好”论,会不会有天自己生了一个儿子又自打嘴巴呢?!生男生女真的都一样,重点是孩子健康,懂事,各有千秋。

    ReplyDelete
  14. 不会乱七八糟。我爱看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小龙的样子。那时候很小,一岁多。
    那天你们来亲子馆的时候。看到小龙,有那种哇,突然变boy boy样的感觉了!
    没有想到你家芭比是那么贴心的爸爸
    我家小胖从小习惯穿sleeping bag,又一觉到天亮。所以不用担心他踢被,我也跟着一起睡到甜甜

    我也是觉得生男生女都一样。最重要是孩子健康就好。真的,没有什么比孩子平安健康的长大来得好

    ReplyDelete
  15. 你家芭比真的很体贴!!我跟你的case是完全相反,是我起身检查大少爷和小少爷的,呵呵~

    对啊,说得好,有儿子也不是很差嘛!儿子也可以很sweet很teh~ (只是会很坏蛋啦,哈哈!)

    ReplyDelete